跳到主要內容
:::

金廣成文化館

「金廣成」是在光緒13年間(西元1887年),由關西在地人所組成的拓墾組織,他們配合了清朝政府「開山撫番」的政策,由以蔡華亮為墾首,結合周源寶、張秀欽、徐阿連等4人,合組墾號『金廣成』,而金廣成一共分成四大股,依照當時的抽籤順序,分別稱為「元、亨、利、貞」四股,奉准進入四寮溪(古稱十寮溪)上游山區丘陵小集水區,伐木蒸製樟腦,設置多處樟腦寮,故四寮、七寮、八寮、十寮等地名便應運而生。金廣成展開拓墾工作之前,股東們也曾合組一個以觀音為祭祀主神的神明嘗會,作為四股的公共信仰中心。在七寮一帶,仍可見到這個祭祀觀音神祇的小廟宇(觀音嘗)。當時重要的產業除了製作樟腦之外,還有煤礦,後因進駐採礦工人眾多,政府為了普及教育,而設立了「仁和國小」。

歷經時空變遷,舊有的步道也開闢成可通汽車的柏油馬路,可至大竹坑及石門水庫大壩對岸。昔日人口眾多時的「仁和里」,在歷經農村經濟蕭條、人口流失後,於民國67年被裁撤與明湖里(現今湳湖地區)合併成「東山里」;而其轄內的仁和國小,亦隨著人口的流失於民國76年難逃裁撤廢校之命運。

為了保存地方文化,並且紀念先人設立金廣成墾號以及開墾四寮溪的艱辛,特利用裁撤的仁和國小規劃為具有地方特色的「金廣成文化館」,92年度由關西鎮公所向文建會提報「地方文化館計畫」,藉由文建會的挹注,發揚地方文化特色及保護當地自然生態資源,達到發展地方文化之目的。目前以辦理藝文展示及小型藝文活動為主,館內有文史及生態靜態展覽。本館週邊有四寮溪自然生態戶外教室、百年老茄苳樹、打牛崎登山步道、大鼓亭等景點可供參訪者多樣選擇及行程安排。

如欲參訪本館,請先行預約,電話:03-5878007。

相關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