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防積淹水於未然,緊急應變不慌張

防積淹水於未然,緊急應變不慌張

住家防範積淹水之對策

(!!!)防積淹水於未然.緊急應變不慌張(!!!)
臺灣汛期已經來臨!為防範季節性降雨或颱風所造成的積、淹水災害,請民眾先行確認居住地區的災害潛勢地圖,以掌握居住地區曾經的積、淹水高度,以便及早採取對應的預防措施。
(small yellow diamond)積水(道路積水高度低於30公分)應變措施:除了清理排水渠道,保持暢通以免堵塞造成積水外,應於住家門口設置防水閘門(或擋水板)及堆疊沙包,並採取「垂直避難」。
(small yellow diamond)淹水(道路積水高度超過30公分)應變措施:請及早撤離到安全地區,以減少不必要的傷亡。
※ 可透過國家災害防救科技中心「3D災害潛勢地圖」(https://dmap.ncdr.nat.gov.tw/1109/map/),查詢居住地區之災害潛勢地圖。
若居住地區突發性發生淹水災情,應根據下方情狀判斷當前是否適合前往避難處所,並採取對應應變措施,以避免危急時刻慌張失措,及時遠離災害。
(check mark)判斷淹水何時前往避難收容處所?
(small yellow diamond)淹過腳踝:請立即撤離到安全地區。
(small yellow diamond)淹過膝蓋:請採取「垂直避難」將儲存糧食與水搬到高樓層置放,並注意氣象資訊。
(check mark)水災撤離著裝之注意事項?
(small yellow diamond)雨衣:因濕衣服容易降低身體溫度,導致失溫,故請穿著雨衣避免身體與衣服被雨淋濕。
(small yellow diamond)雨傘或拐杖:因道路被水淹沒,無法得知行走的路面狀況,故可透過雨傘或拐杖敲擊前方地面,若碰到坑洞或阻礙即可事先避開。
(small yellow diamond)穿著長褲:因無法得知水中是否含有尖銳物品(如:碎玻璃),為避免被水中物品所傷,故請穿著長褲以保護自身安全。
(small yellow diamond)攜帶緊急避難包:因緊急避難包中整備了個人維生必需品,包含緊急糧食飲水、醫療及清潔品、禦寒保暖衣物及貴重物品等。
(small yellow diamond)穿著球鞋:因雨靴的靴筒較寬,若進水易脫落並不易走動,故建議穿著球鞋。

相關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