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性別主流化

一、「性別主流化」一詞的來源
對於台灣大多數民眾,甚至世界上大多數人來說,「性別主流化」是個陌生的名詞。許多人光從文字本身無從想像這句話的涵意為何。「性別主流化」這個名詞被提出,僅有20年的歷史。「性別主流化」一詞來自英文的「gender mainstreaming」,也可以翻譯為「社會性別主流化」,這個名詞代表目前世界各國追求兩性平權的新策略。這個名詞第一次被提起是在1985年第三屆聯合國世界婦女大會中,與會代表提出,要以「性別主流化」的策略來消除「性別盲」。當時,這個名詞僅是一個理論與想法。
1995年在北京舉辦的聯合國第四屆世界婦女會議中,與會者通過「北京行動宣言」,正式以「性別主流化」作為落實性別平等目標的行動策略,要求各國將性別平等作為一個國家未來立法、政策、計畫、方案執行的重要目標。

二、「性別主流化」的目標
近20年來,世界各國政府與關心性別問題的人逐漸注意到,如果僅從婦女權益保障的觀點,推動性別平等的目標,往往會將社會中性別不平等的原因,單一的從婦女的角度思考。過去的婦女權益保障策略,以為,僅單方的要求婦女改變生活態度或改變法律對於婦女不公平的規定,就可以讓女性取得跟男性一樣的平等權利。然而,數十年來,世界各國在兩性平等的努力,證明了要達到兩性平權的目標,僅從婦女權益的保障觀點出發是不夠的。人類社會需要其他的策略來達到兩性平等的目標。「性別主流化」策略在這個考量下被發展出來。

三、「性別主流化」的宣導主題:
1、消除對婦女一切形式歧視公約施行法。
2、性別平等政策綱領。
3、行政院性別平等處。
4、行政院性別平等會。

四、世界各國發展趨勢
如果想要瞭解世界各國有關性別主流化的發展,可以用「gender main- streaming」一詞上網搜尋,不僅聯合國有許多相關網頁,歐盟也成立一個「社會基金」專門推動性別主流化策略。歐盟下的各個相關組織也出版各種相關手冊,教導各國如何落實性別主流化的策略。

五、性別主流化與國家發展
「性別主流化」策略目前是世界各國積極落實「平等社會」理念的方法之一。這個策略對於我國多數人民而言,就如當年「民主」一詞在我國被引進一樣,是陌生的。要落實「性別主流化」需要透過政府以及民間共同努力,在各種場域中不斷將這個理念加以闡述與論述並落實這個策略所要達到的目標。

六、結語
性別主流化為世界潮流,亦是聯合國、亞太經濟合作會議 (APEC) 、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 、世界貿易組織 (WTO) 等國際組織積極努力推動的目標,台灣雖非聯合國會員國,亦未簽署任何公約,但在婦女團體的努力下,仍遵循聯合國的決議,往兩性平權、兩性共治的道路邁進,雖然起步較晚,但仍急起直追。而不論在立法、修法,制度改革或政策規劃,均有某種程度進展 ,但是,迄至目前所面臨的最大問題實為性別意識的不普及的人權觀念的有待建立,以致性別主流化的概念,未能在所有政策中落實。尤其是行政部門,因欠缺性別意識,造成「性別盲」,以致諸多婦女團體或弱勢團體要求制定的政策,一到執行結果,完全走樣,這也是為什麼要推動性別主流化的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