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魅力關西

一、關西鎮基本介紹

本鎮位於新竹縣之東北,毗鄰尖石鄉、新埔鎮、橫山鄉與桃園縣龍潭鄉,交通係以國道三號、台三線、竹118縣道為往來南北之公路網絡;本鎮地理環境多為丘陵起伏之山坡地,地方農作形態大多為旱田,以生產稻米、茶葉、柑橘、仙草、香菇、蕃茄、草莓等為主要的農產品,也因此發展出相關觀光休閒農業產業。本鎮居民以客家人為主要組成人口,並有閩、原住民(主要為泰雅族群)及其他族群,也因為本鎮錦山里馬武督部落深具原住民部落特色,行政院係於91年核定本鎮為平地原住民鄉鎮,目前本所也正著手辦理馬武督、戈尤浪部落核定計畫。鎮內山川秀麗,風景絕佳,氣候宜人,轄內居民長壽者多,70歲以上人口佔本鎮總人口數比例為14.1%左右(全國約為7%),故本鎮素有「長壽之鄉」之美譽。

二、觀光與產業資源

本鎮在地、景、人文及產業資源上可說是相當豐富;不僅具有文化價值的歷史古蹟、地方特色產業、休閒遊樂園區,還有農特產及觀光休閒農業等,可說是能結合觀光與地方產業發展上有相當優勢的鄉鎮。分別說明如下:

(一) 關西古蹟園區

本鎮目前縣定歷史古蹟有關西分駐所暨所長宿舍日式建築群、東安古橋、樹德診所及太和宮。關西分駐所暨所長宿舍日式建築群創建於1920年,日治時期警務地方建築之官廳及官舍,其分駐所與所長宿舍及員警宿舍形成完整區域,為新竹縣內唯一保留完整的警察聚落。分駐所除一小部分增改建外,保存原建物形貌90%以上,因深具地方特色及關西警政體系之歷史意義,遂以古蹟保存之。

東安古橋興建於日據時代昭和8年(1933年)、並於昭和10年立碑通車,東安古橋是關西唯一僅剩的最具歷史壯觀的橋,它跨越牛欄河兩岸,屬於五拱橋,每一塊橋石各有不同色澤、紋理,加上日月的風霜,使老橋風韻倍增。

樹德醫院為新竹縣日治時期地方診所代表之一,建物內外原貌保存狀況佳,表徵日治時期建築特色,雖因使用需求,內部空間略有改變,且增建後棟,但其樣式、色材、質感均能與原建築相融,且亦可清楚辨識,以茲做為地方醫院代表性建築物,為地方醫療史留下紀錄。

太和宮創建於嘉慶年間,供奉客家人所信仰的三官大帝以及其他各種神明。原址在昔日的咸菜甕街,現在的廟址,則係光緒年間遷建,堪稱悠久歷史的廟宇。因其為關西人民精神生活中心,與關西墾拓史息息相關,其建築本體之木雕、彩繪、泥塑精美,而其特色具文化藝術價值,於民國90年被列為縣定古蹟。(已修正)

(二)地方產業文化:

茶葉可謂為關西經濟發展史上,最具經濟效益的作物,曾為台灣賺取可觀的外匯,也發展出可觀的產業文化,現存最具代表性者,有台灣紅茶股份有限公司及錦泰茶廠。

1.台灣紅茶股份有限公司:創立於1937年,迄今已有超過七十年的悠久製茶歷史,有輝煌的外銷紀錄。台灣紅茶公司從日據時代創立迄今,累積了豐富的茶葉產製銷經驗及文史圖像資料,為了緬懷先人創業精神,也為了讓此珍貴的史料能與各界分享,於2004年底成立「台紅茶業文化館」,並因見證台灣紅茶產業歷史,製茶設備、史料文獻、文物皆保存完整,極具價值,於2006年被列為法定歷史建築,於2007年取得ISO22000品質認證。

2.錦泰茶廠:係1936年(民國25年)創立,初期以製紅茶、綠茶外銷日本為主。廠內珍藏早年製茶機具設備,並提供休憩、品茗、懷古與DIY教學,目前正朝成立茶葉歷史文物或博物館研發而努力!

(三)休閒遊樂中心:

本鎮地形、地景等觀光條件優良,除了公有休閒設施外,還吸引民間業者設立休閒遊樂產業,列舉如下:

1.牛欄河親水公園:牛欄河源起本鎮與龍潭鄉交界處,流經關西至關西橋下游後注入鳳山溪;經過整治後的牛欄河親水公園,優美的河岸風情,翠綠的垂柳、清澈的溪水、尚有古樸的縣定古蹟東安橋位其間,轉動的水車,維妙維肖的水牛石雕,為清幽雅緻的親水散步區域。

2.金廣成文化館:「金廣成文化館」為利用閒置的仁和國小整建而成。早期本地礦產甚豐,興盛時期礦場達六處之多,因進駐採礦工人眾多,政府為了普及教育而設立仁和國小,然而因時代變遷,煤礦漸漸沒落讓人潮退去,國小也因而廢校,閒置數十年後,92年度由關西鎮公所將該館提報文建會「地方文化館計畫」整建,並以先民墾號"金廣成"而名為金廣成文化館,藉由文建會的挹注,發揚地方文化特色及保護當地自然生態資源。目前以辦理藝文示、小型藝文活動及自然生態解說為主。

3.六福村主題遊樂園(生態渡假旅館):世界第一座結合動物園與遊樂園的夢想王國─「六福村主題遊樂園」,規劃有「美國大西部」、「南太平洋」、「阿拉伯皇宮」、「非洲部落」四大主題村;每個主題區內都有驚險刺激的遊樂設施另外,還可以輕鬆舒服且近距離的觀賞野生動物生態之美。新近建設完成的「關西六福莊 生態渡假旅館」緊鄰六福村主題遊樂園,是亞洲唯一以自然生態與草食性動物為景觀設計的渡假飯店。旅館主體依動物與生態景觀建構,客房擁有大片觀景落地窗,可以看見各式非洲放養草食性動物,讓所有住宿貴賓零距離和動物親密相遇,身歷其境和動物一同呼吸,並藉由互動、解說、教育培養人們對自然的尊重之心,學習愛護生態,同時也實踐綠色環保概念飯店的理想。

4.馬武督探索森林:位於海拔600~1300公尺之間,富含有熱帶到溫帶豐富的生態資源,也因僅提供基本服務設施的低度開發,仍然充滿原始的林相,還曾吸引「綠光.森林」偶像劇到此拍攝,深具慢活觀光的遊憩型態。
5.統一度假村馬武督度假會議中心:位於本鎮金山里馬武督部落地區,三面青山環繞,前臨馬武督溪,好山好水,再加上園區精心規劃的各項休閒設施,是北部高度開發中少數保有自然美景的休閒渡假中心。中心內提供多樣化的房型,讓遊客能徜徉在充滿芬多精的清新森林中,享受當地的客家鄉土菜及養生餐,徹底放鬆身心靈。

6.高爾夫球場:本鎮曾是全台高爾夫球場密度最高的鄉鎮,目前有四座高爾夫球場:老爺關西高爾夫球場、旭陽高爾夫球俱樂部、山溪地高爾夫球場、立益高爾夫球場,提供球友最舒適的運動與休閒場所。

(四)農特產品及觀光休閒農業:

1.農特產品(見附表):

關西地理條件及氣候得宜,農特產品種類繁多,品質優良,舉凡仙草、茶葉、草莓、番茄、段木香菇、柑橘、柿餅、鹹菜,都有生產,也孕育出觀光休閒農業產業。其中「仙草」可謂為關西鎮最具表性的農特產品。因本鎮關西地形多屬丘陵山坡地,雲霧繚繞的山間氣候,符合仙草每年三月開始種植需要大量水氣的條件,九月份仙草採收後,乾燥的氣候及新竹著名的九降風(東北季風),成為仙草採收後風乾的天然工具。關西因而成為全國首要的仙草產地,所種植的仙草產量佔全國八成,品質也最好,香味濃厚、膠質含量高,各地做成燒仙草的原料幾皆來自於此,關西因此有著「仙草的故鄉」之稱號。本鎮農會在每年11月的第一個星期六、日二天,會舉辦以仙草為主題的仙草節,讓更多人認識仙草。關西農會也積極發展多樣仙草產品,其中仙草禮盒便受到專家評審的青睞獲選為本縣第一屆十大伴手禮的殊榮。

2.觀光農場:

為結合在地農特產業與觀光休閒等功能,本鎮有多家農業經營者轉型發展為觀光休閒農場,因本鎮柑橘、番茄多產質優,便為觀光休閒農業之大宗,現最富盛名者為金勇DIY休閒農場,園內經營項目有番茄家族主題農場,引進來自世界各國30餘種番茄,不同形狀、不同顏色、不同營養價值之DIY採果及八彩甜椒園、 溫室立體準有機草莓園、花卉展售區、葫蘆彩繪、客家米食DIY、擂茶、花卉DIY…等,提供豐富且多樣化的田園採果樂活動,將農業生產、生態、生活結合,可謂是本鎮觀光休閒農場的優等生。另外,高平蕃茄農園堅持溫室有機栽培蕃茄,高成本投入培育桃太郎蕃茄,深受消費者喜愛;飛鳳園農場係行政院農委會與新竹縣政府等相關單位輔導所建立之生態教學休閒渡假開發農場,還有雲海休閒農莊和竹118線縣道眾多觀光休閒草莓園,也都是休閒渡假的好去處!

(五)宗教信仰中心:

認識宗教信仰的特色也是了解在地文化相當重要的指標之ㄧ,除了前所提及的太和宮外,尚有關西天主堂、潮音禪寺二處信仰中心。

關西天主堂:關西天主堂為民國45年馮道南神父所建立,外觀是磚造洗石的漂亮建築,充滿了西班牙建築色彩,高聳屹立於118縣道進入關西鎮中心的入口處。

潮音禪寺:位鳳山溪與牛欄河兩流域之交會,舊稱「齋堂」創立於1913年,於1989年改建成全臺第一座泰式廟宇,建築莊嚴宏偉。內有緬甸玉雕刻了三尊高11呎的玉佛-釋迦牟尼佛、阿彌陀佛、藥師佛,並供奉四面佛及觀音法相,信眾往來絡繹,為佛教信仰重地。

三、對本鎮發展之作為及期許

(一)發展本鎮建設之積極作為

本鎮隨著北二高的完工通車及中豐新路【台3線】、竹118線等的公路網絡連結下,可說是新竹都會區進出大台北都會區的重要孔道與北部山地經濟南北向的重要聯絡道,因此在交通便捷性與農業觀光旅遊型態的轉變下,本鎮角色定位已然開始產生關鍵性的變化,目前正著眼於積極發展觀光休閒產業,以拉近鄰近大台北、桃園及新竹三大都會區,廣大都會區的消費族群。

是以,為因應觀光休閒農業發展過程中可能面臨到的交通問題,本所正與新竹縣政府積極辦理外環道興建工程,以紓減假日休憩車流的擁塞問題;再者,為便利鄉親及觀光人潮往來交通上的便捷性,業已完成爭取國光號於本鎮北平路設停靠站乙事,完成鎮長在選舉期間所提出之政見。

本鎮的產業目前係以農業為主,耕地面積有5749.21公頃,佔總土地面積的45.81%,因此農業活動人口占有一定比例,本所為體恤農民的辛勞,加強農民福利補助,在100年度便責成本所農業課辦理農機補助業務,受理補助案件計有42件,補助金額為30萬元,本(101)年更擴大編列50萬元預算,希冀能讓更多農民受惠。

本所除了積極面以農機補助嘉惠農民以外,為推動本鎮農業發展,目前正協助農家以觀光休閒農業方式經營,利用農業資源吸引遊客前來遊憩,享受鄉間田園之樂,藉以提高農民所得及富麗農村的遠景,朝向精緻、質高、有機休閒農業發展。是以,為提高本鎮觀光休閒農業的能見度,本所特於99年度辦理農村生活體驗二日遊活動,更將本鎮地方特色農特產業:石光里草莓、南山里酸菜及仁安里綠茶納入行程之ㄧ,以觀光產業來帶動地方特色產業的提升,成功創造了將農業生產、農業生活、農業生態結合為三生一體的新產業模式。

發展地方產業與觀光休閒農業過程中,社區人才的培育同樣是不可或缺的因素,因此本所協助輔導東山社區與相關公部門(水土保持局)資源相結合,推行農村再生執行計畫,擬定農村社區遠景及構想,促進農村社區永續發展,達成富麗新農村之目標;另外,南和、玉山、大同、仁安、東平、上林、石光社區發展協會及下橫坑文化產業發展協會等也正參與農村再生培根課程,期冀社區人才能服務及深耕社區建設,營造在地共識,對社區及本鎮農業發展轉型上都能注入一股活水。

本鎮除了發展地方特色農產業及觀光休農業外,文化素養的提升也是有助益於活化地方的能量。本鎮便於100年度配合新竹縣政府舉辦明華園公演、紙風車巡迴演出、客家桐花祭等等大型的文化活動,讓鄉親們也能參與文化活動,帶動鄉親對文創活動的熱情,同時在不同文化的衝擊下能發展出地方文化的獨特性。

(二) 本鎮未來發展期許

關西鎮可以說是個風光明媚、深具歷史價值,並且物產豐富的魅力小鎮,有古色古香的東安古橋、美麗的牛欄河親水公園、豐富的農特產品及觀光休閒農場等等特色,都值得遊客徜徉與駐足休憩。對此,本鎮現階段正積極發展地方建設及強化地方獨特性,以作為未來本鎮發展之願景。

1.地方建設面部份,除了與新竹縣政府所配合辦理之交通建設外,也要求機關團隊積極爭取中央及縣府資源,完備鎮內其他之基礎建設工程。

2.地方農產業面部份,將繼續推動轉型觀光休閒農業發展的理念,作為成功的農業轉型的典範,也藉此行銷農產品,增加農民經濟收入;再者,加強行銷農特產品的部份,例如仙草加工產品、鹹菜加工品等,將以輔導或協助的方式,藉由辦理特色文化活動,來突顯和行銷關西的農特產品,將觀光與地方產業結合,相輔相成。

3.社區人才的培育部份,深化社區服務概念,讓社區人才多能參與社區活動,以公部門的角色協助社區發掘社區特色,同時也重視原住民族群傳統文化,推動部落產業發展,讓關西能在人文發展上更有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