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古蹟關西分駐所園區

關西分駐所(東興里) 縣定古蹟

地址:關西鎮中正路92號

交通:正義路→大同路→中正路

該建築建於日據昭和年間,為興亞樣式建築,加強磚造的牆壁,加洗石子表面處理,屋架以木架支撐,上覆日本瓦,表現當時進步的建築技術,是當時十分流行的建築風格,與現今各分局之紅磚二樓建築相較,別具風味。
關西分駐所經新竹縣政府98年6月10日府授文資字第0980100521號公告指定為縣定古蹟:

一、 指定名稱:關西分駐所
二、 指定種類:衙署。
三、 古蹟地址或位置:新竹縣關西鎮東興里大同路23號。
四、 古蹟定著之土地之地號及面積:關西鎮中山段425、426地號:面積3223平方公尺。
五、 指定理由:日治時期警務地方建築之官廳及官舍,其分駐所與所長宿舍及員警宿舍形成完整區域,為新竹縣內唯一保留完整的警察聚落。分駐所除一小部分增改建外,保存原建物形貌百分之九十以上,具地方特色及關西警政體系之歷史意義,而公有建築宜為民表率予以古蹟保存。

相關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