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東安古橋

東安古橋(東安里)縣定古蹟

交通:118線→中山東路

興建於日據時代昭和八年(西元1933年),並於昭和十年立碑通車的東安古橋是關西唯一僅剩的最具歷史壯觀的橋,它跨越牛欄河兩岸,是屬五拱橋,每一塊橋石各有不同色澤、紋理,加上日月的風霜,使老橋情趣倍增;鎮公所在四號道路拓寬時,為解古橋橋面狹窄且日益繁忙的交通,不拆除東安橋而以獨立興建單跨孔新東安橋,達到拓寬橋面之目的,並維持牛欄河整體景觀及保存古蹟之考量。牛欄河已整治成為親水公園,岸邊柳樹成蔭,河中魚群悠遊自在,白鷺鷥駐足於河邊和東安橋合成的優美河岸風情,可說是河川整治的典範。
關西東安橋經新竹縣政府98年6月10日府授文資字第0980100521號公告指定為縣定古蹟:

一、 指定名稱:關西東安橋
二、 指定種類:橋樑
三、 古蹟地址或位置:新竹縣關西鎮北斗里中山路。
四、 古蹟定著之土地之地號及面積:明德段123地號、中山段001地號、關農段924地號。
五、 指定理由:石砌古橋甚為難得,足證新竹縣內古蹟類型之多樣性。造型優美並融入周邊景觀,且地方與時代特色,優良工法亦足為後世典範,後期雖增作補強構造,致遮蔽該橋樑部份外觀,但其辨識性高,不致影響對該橋原貌之研判,且富含建築技術之研究價值。

相關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