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106年度每月一書暨年度推薦經典

槍炮、病菌與鋼鐵:人類社會的命運

106年度推薦經典
書名 / 槍炮、病菌與鋼鐵:人類社會的命運
作者 / 賈德・戴蒙
出版社 / 時報出版
出版日期 / 2015/06/22
簡介:

為什麼現代社會中的財富和權力分配,是以今日此種面貌呈現?
為何越過大洋殺戮、征服和滅絕的,不是美洲、非洲的土著,而是歐洲人和亞洲人?
歷史上到底發生了什麼事,導致現代世界的不平等?

透過生物地理學、演化生物學、語言學、文化人類學等科學的視野,賈德・戴蒙帶領讀者橫跨一萬三千年,探索不同族群的發展軌跡。本書挑戰了傳統史觀,出版至今傳誦不墜、激起無數討論,本身即是人類文明的重大進展。閱讀本書,不但能明白現代世界的生成,亦將使未來世界的樣貌更為明晰

雅舍小品(精裝合訂本)

106年度推薦經典
書名 / 雅舍小品(精裝合訂本)
作者 / 梁實秋
出版社 / 正中書局
出版日期 / 2008/04/15

簡介:

梁實秋對中國文壇具有多方面的貢獻,包括對英國文學的學術研究、翻譯莎士比亞全集以及推廣英語教學;其散文作品集《雅舍小品》更是膾炙人口的佳作,暢銷數十載,歷久不衰。梁實秋先入清華大學,之後赴美留學的經歷,使其具有學貫中西的背景。他的文風上承唐宋,下擷晚明,旁取英國小品文的從容灑脫,使《雅舍小品》篇篇讀來,幽默風趣,不僅可見作者的廣博見識與文筆功力,其莊諧並作的風格更能見其真情、創意與豁達。「雅舍」實為一室一廳之「陋室」,梁實秋俯仰起居其間,將生活中息息相關的事物以風趣幽默的筆法觀照;將狗、豬、鳥等人們最熟悉不過的動物,及下棋、散步、理髮等日常瑣事娓娓道來,妙趣橫生。

西方正典(上)(下)

01月書目
書名 / 西方正典(上)(下)
作者 / 哈洛‧倫
出版社 / 立緒
出版日期 / 2016/05/12

簡介:

正典者,歷代「公認」的經典著作,吾人生也有涯,而學也無涯,想要博覽古今浩瀚的典籍,總得有所挑選檢擇吧?
作者卜倫討論了26位正典作者的作品,藉此一探西方文學傳統,此即他所見之正典。
書中不只是列出重要作家與作品的完整清單而已,其中包含了對學識的喜愛,威勢十足地護衛一個統整連貫的書寫文化,對文學的政治化不假辭色,為世世代代以來 的作品和重要的作家,即「西方正典」提供引導,並帶領我們重新拾回西方文學傳統所給予我們的閱讀之樂。

觀察的力量

106年03月份
書名 / 觀察的力量
作者 / 詹恩‧奇普切斯, 西蒙‧史坦哈特
出版社 / 寶鼎
出版日期 / 2015-02-04

簡介:

從烏干達到中國,如何為明天的客戶創造非凡的產品

作者帶領你跟著他環遊世界,從平淡無奇的小事著眼,一路鑽進當地人的口袋、皮夾、房子裡,以全新的眼光重新認識我們常視為平凡的事,你將發現在不同的文化 價值下,竟會導致各種不同的消費決策;你也可以從中獲取洞察力或靈感來破解社會規則,甚至以此發展事業。
本書以豐富的案例,翻轉思維的角度,以有趣的故事與例證,說明不一樣的消費者行為調查。只要願意理解是什麼驅使著消費者做出他們的選擇,精準解讀隱藏於平 凡中的不凡,就能運用隱藏在日常生活的習慣創造明天的商機。

團隊,從傳球開始

106年04月份
書名 / 團隊,從傳球開始
作者 / 伍登, 詹明信
出版社 / 木馬
出版日期 / 2015-11-25

簡介:

五百年都難以超越的 UCLA 傳奇教練伍登培養優越人才和團隊的領導心法

傳球,比投籃更重要!領導人打的是團體戰不是個人戰!
美國傳奇總教練伍登帶領UCLA連奪七年NCAA冠軍,在他之前,沒有一間大學能連奪三年冠軍,在他之後,也只有二名教練能連奪二年冠軍。
本書為傳奇教練伍登一生的領導思想結晶,延續了父親的人生哲學,以及自創著名的「成功金字塔」,在他的定義下,成功是一種內心的平靜,也即是每個團員付出 了100%的全力,內心無愧即是成功,而勝利,僅只是成功的附屬品。

南海

106年05月份
書名 / 南海
作者 / 比爾‧海頓
出版社 / 麥田
出版日期 / 2015-05-30

簡介:

21世紀的亞洲火藥庫與中國稱霸的第一步?

南海,英文名稱為the South China Sea,意為「南中國海」。然而,同一片海域,位在越南之東,越南人稱之為「東海」。它又位在菲律賓之西,因此菲律賓人稱之為「西菲律賓海」。何以其英文 名稱的命名者獨厚中國?
而南海主權爭議,不只是東南亞各國的軍事外交鬥爭,也不只是美中爭霸的前哨,更考驗著世人是否能夠和平化解爭議、合作迎向未來?
作者海頓先從東南亞各國歷史背景的鋪陳開始,接著闡述國際法、油氣利益、民族主義在南海爭議中的角色,再次分析外交、軍事與最終的解決之道。以理解南海的 戰略意義、東南亞各國的歷史情仇、重要島礁爭奪戰,以及與21世紀的中美戰略競賽大棋盤。

走路,也是一種哲學

106年06月份
書名 / 走路,也是一種哲學
作者 / 斐德利克.葛霍
出版社 / 八旗
出版日期 / 2015-07-22

簡介:

當你邁開走路的步伐,身體與心靈也將開始相互對話

走路是一個哲學行動,一種心靈經驗,當你邁開走路的步伐,身體與心靈也將開始相互對話。
京都有哲學之道,海德堡有哲學家步道,為何哲學家都愛走路?
因為走路不用學習,不必技術,也無須花費。
法國哲學教授葛霍從文學、歷史與哲學中汲取「走路」素材,化為細膩文字,呈現於此,於是韓波的奔逃渴望,尼采散步時的思緒奔放,甘地和他的反抗政策,康德 在柯尼斯堡的日常散步,班雅明與他的巴黎晃遊,梭羅的冬日森林漫步,以及天主教徒的朝聖之路全都一一躍然紙上,開展出一段走路時的動與靜、人與自然、身體與心靈的無聲對話。

從土地到餐桌上的恐慌

106年07月份
書名 / 從土地到餐桌上的恐慌
作者 / 周桂田、徐健銘
出版社 / 商周
出版日期 / 2015-01-08

簡介:

揭露與理解我們的食品安全到底哪裡出了錯

政府失靈、企業黑心、食品市場遍地烽火,食安問題是新一波公民覺醒的契機。
面對食安風暴,我們除了憤怒與恐懼,更需要認識與覺醒,參與它,才能改變它。
本書對台灣的食安案例做了完整的報告,從產地的汙染(重金屬戴奧辛)到食品加工過程的問題(三聚氰胺、塑化劑、起雲劑、混油、混米),以及食品科學的進展 (基因改造),乃至國際貿易對台灣市場的衝擊(美牛問題),逐一分析與拆解,提供關心食安議題的消費大眾最有效的知識入門,以期產生一種對於食安的公民認 識與覺醒。

穀倉效應

106年08月份
書名 / 穀倉效應
作者 / 吉蓮.邰蒂著
出版社 / 三采
出版日期 / 2016-02-03

簡介:

為什麼分工反而造成個人失去競爭力,企業崩壞,政府無能,經濟失控?

政府、企業、團隊、個人,都是一座座穀倉,雖然穀倉讓世界井然有序,但當大家活在自己的小圈圈,就會造成不知變通,看不見危 機,犯下嚴重錯誤。
像金融風暴、911恐攻事件、SONY衰退、Facebook崛起…… 這些看似無關,卻都有一個被嚴重忽視的共通點,說明穀倉效應無所不在。
作者提出3個深受穀倉所害和5個因穀倉而獲益的真實案例,告訴我們只要學會六大原則,就能避免風險,掌握良機,站在不同的角度思考,還能不斷創新

品格

106年09月份
書名 / 品格
作者 / 大衛‧布魯克斯
出版社 / 遠見天下
出版日期 / 2016-03-30

簡介:

履歷表與追悼文的抉擇

讓我們不要虛度此生,就從展開自我對抗的那一刻起~
作者以觀點犀利、論述新穎的文字和TED高人氣演講撼動英美各界,其在TED的著名演說「你為了履歷成績,還是悼文中的美德而活?」讓我們重新思索,那個 渴望成功、亟欲征服世界的自我,以及另一個以愛為先,以包容和寬恕為主軸的自我,該如何達到平衡?
當傾盡全力想要征服世界的同時,人們如何回應內心深處良善的召喚?我們一生都會處在自我對抗的局面裡,被要求同時具備兩種自我。學會如何在這兩種對抗中自 處,將成為每個人的生命必修課題。

失敗的力量

106年10月份
書名 / 失敗的力量
作者 / 馬修‧席德
出版社 / 商周
出版日期 / 2016-05-21

簡介:

Google、皮克斯、F1車隊從失敗中淬煉出的成功秘密

人人都知道「失敗為成功之母」,可是當真正面臨失敗,我們卻總是選擇視而不見。
籃球大帝麥可‧喬丹曾經說過:「我在生涯錯失了超過9,000次的投籃,輸掉接近300場比賽,有26次帶著隊友的期望執行最後一擊,但是失手;因為這一 次又一次的失敗,所以我成功。」
我們都免不了犯錯,也都希望避免一錯再錯,但是只有當你擁有承認錯誤並且從中學習的正面態度,改變才有可能,因此,為了成功,你願意打開你的「黑盒子」, 試著與失敗坦誠相見嗎?

天翻地覆

106年11月份
書名 / 天翻地覆
作者 / 娜歐蜜‧克萊恩
出版社 / 時報
出版日期 / 2016-01-05

簡介:

資本主義 vs. 氣候危機

人類即將面臨史上最嚴酷的災難劇變……
關於全球暖化與極端氣候,改變的重點不是碳排,而是資本主義!
這是一場全球公民覺醒的運動,「維持現況」不再是個選項,只有起身行動,才能開始改變。
到底是氣候危機為地球帶來天翻地覆的災難?還是我們為破敗的經濟制度帶來天翻地覆的改變?
未來正掌握在你我手中。

近鄉情悅

106年12月份
書名 / 近鄉情悅
作者 / 洪俊彥
出版社 / 蔚藍
出版日期 / 2015-04-10

簡介:

幽默大師林語堂的台灣歲月

林語堂的幽默與閒適,為戒嚴時代的台灣帶來一陣透心涼的清風。
他來自漳州,負笈上海,留學歐美,致力於東西文化的交流,成為西方讀者最熟悉的中國作家,晚年落腳台灣,發現此地風土民情竟是故鄉的翻版,讓他雀躍不已。
這位來自中國的洋博士,連美國人都讚嘆不已的優雅英文,為西方人介紹了中國文化自在閒適的生活情調,幫他們在繁忙的工業時代氛圍中打開了另一種人生視野, 這是華人作家首次在西方獲得巨大的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