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107年度每月一書暨年度推薦經典

一九八四

107年度推薦經典
書名 / 一九八四
作者 / 喬治·歐威爾
出版社 / 遠流出版
出版日期 / 2012/09/01
簡介:
故事描述在1984年的世界中,大洋國裡每個人都活在「老大哥」的監視下,政府說什麼,人民就得相信什麼,只要言語間透露出一點懷疑或者好奇,就很可能從此人間蒸發。人類生活變成了一個惡夢,而在這惡夢中,有一個可憐蟲試圖尋找個人獨立存在的意義。
  溫斯頓.史密斯就是這個可憐蟲。他愛上茱莉亞之後,發現自己的人生不必是如此無聊和死氣沉沉,生命還有各種可能性,包括自由意志。
  雖然思想警察能挖出每一個背叛行動,兩人的頭頂上總是有警察監視的眼線盤旋,他們還是開始質疑政府,一步步籌畫計謀,但老大哥無法容忍異議份子,就算只是有念頭也不行,兩個人終究不堪折磨而互相出賣了對方……

三國演義

107年度推薦經典
書名 / 三國演義
作者 / 羅貫中
出版社 / 三民
出版日期 / 1900
簡介:
劉備的三顧茅廬、諸葛亮的草船借箭、周瑜縱火、劉關張結義兄弟的豪氣干雲,從文人學士到販夫走卒,無不對這些情節如數家珍。《三國演義》可說是中國流傳最廣、最受喜愛的小說,究竟它的魅力何在?走進三國世界,即見分曉。

我的心, 我的眼, 看見台灣

107年01月份
書名 / 我的心, 我的眼, 看見台灣
作者 / 齊柏林
出版社 / 圓神
出版日期 / 2013/10/24
簡介:
齊柏林空拍20年的堅持與深情

  這片土地,是我們的家。當你看見這片土地的美麗與哀愁,才能真正祝福她。
  堅持空拍台灣20年的攝影家齊柏林,首度披露不為人知的心路歷程與《看見台灣》記錄片幕後故事。他其實有懼高症,連雲霄飛車都不敢搭;他拍台灣,且堅持20多年;他在退休前夕毅然辭職,放棄退休金,投入空拍台灣記錄片計畫。
  20年的默默堅持,讓我們得以看見,要拍到那一張張令人讚嘆的照片,需忍受何等高空飛行的不適、克服什麼樣的困難,甚至冒著何種生命危險?台灣第一部空拍記錄片《看見台灣》,記錄令人驚豔、感動、心疼的台灣,撼動了所有觀影者的心!

機率思考

107年02月份
書名 / 機率思考
作者 / 馬塞斯
出版社 / 大牌
出版日期 / 2017/2/22
簡介:
大數據時代,不犯錯的決斷武器

  人生永遠擺脫不了不確定性和隱伏其中的風險,如何掌握不確定性,進而擁有預測能力,一直是人類不斷在尋求的解答。現在我們對於未知與風險,已擁有理解、掌握、最終勝出的工具:機率學。
  本書取材自生活的日常,以生動活潑的筆觸,解釋機率觀念,揭開其千變萬化的樣貌,幫助讀者理解機率事件,及它幾乎無所不包、令人大開眼界的精采應用。從大數據時代到後真相世界,矛盾詭譎層出不窮,決策的風險日益高漲,唯有對機率、風險和不確定性有更深入而正確的理解,才能培養足夠的思辨能力,擺脫理盲的困境!

如果沒有今天,明天會不會有昨天?

107年03月份
書名 / 如果沒有今天,明天會不會有昨天?
作者 / 波沙特
出版社 / 商周
出版日期 / 2015/11/5
簡介:
哲學是一門「沙發上的科學」,哲學家無法用科學實驗來檢驗其正確性,於是在腦中設計出具體的假設情境,測試哲學理論是符合我們對於相關概念的理解,藉此謹慎地質疑、推敲與論證,為人生的根本問題找出答案。
  古往今來偉大的哲學家─蘇格拉底、柏拉圖、沙特、卡謬、尼采等,都設計了類似的思想實驗,以便更進一步探討如道德、意識、幸福或正義等問題。作者精選了當中55個思想實驗,用清晰易懂的方式加以闡述與推演,引領讀者探討人生最令人徬徨的11大主題,讓你輕鬆進入美妙的哲學思考殿堂,尋找出自己人生的方向!

罪與罰之外

107年04月份
書名 / 罪與罰之外
作者 / 熊秉元
出版社 / 天下
出版日期 / 2017
簡介:
犯罪判罰,天經地義,而在這眾人習以為常的「天經地義」之外,我們是不是忽略了法何以為法,以及其他與「人」更緊密的關聯?
  以自己權益/利益為先的人,應該受到指責嗎?
  ● 被迫殺人的人,和教唆殺人的人,誰該負的責任比較大?
  ● 當法律與宗教衝突時,孰先孰後?
  ● 司法判決除了讓犯錯的人得到懲罰之外,對其他人有什麼意義?
  ● 已經不合時宜的法條,為什麼還要繼續使用它?
  於兩岸三地享有高知名度之經濟學者熊秉元,在本書中以日常的提問為引,深入淺出地利用經濟分析的基本架構處理各種法學問題。

葉公超的兩個世界

107年05月份
書名 / 葉公超的兩個世界
作者 / 湯晏
出版社 / 衛城
出版日期 / 2015/11/28
簡介:
從文學到外交,葉公超都是一流與風流人物。他是將艾略特詩作引進中國的第一人,在動盪的五○年代,更代表臺灣相繼簽下中日和約與中美共同防禦條約,葉公超是中國近代外交史扛鼎之人。
  葉公超是一個才子,不論在文學還是外交的領域。他的英文是第一等的,他擅書畫,且是極出色的文藝批評家,美國漢學家費正清稱他為「學貫中西的中國文藝復興人」。文藝對美的追求與外交的現實計算,在葉公超身上毫無衝突,他的艾略特世界與杜勒斯世界同樣精采。透過作者的描述,葉公超一生所交纏的歷史,將首度翔實地在我們面前展開。

循環經濟

107年06月份
書名 / 循環經濟
作者 / 黃育徵
出版社 / 天下雜誌
出版日期 / 2017/1/19
簡介:
循環經濟仿效大自然的零廢棄、零汙染,讓資源不斷循環再生,是一個兼顧經濟活動、在地就業、環境生態、能源自主的發展模式。
  台灣,能資源、原物料短缺,地狹人稠及全球數一數二高的碳排量,沒有一個國家,比台灣更迫切需要採行循環再生的經濟發展思維!循環經濟的設計,可以根 本減少對原物料的依賴度,把污染和廢棄物轉換為有價值的資源,間接復甦這塊土地的生命力,提升百姓的生活環境。
  這是歐盟、荷蘭、丹麥、蘇格蘭近年積極採行的經濟發展思維,更是台灣再出發不可錯過的契機!

寂靜的春天

107年07月份
書名 / 寂靜的春天
作者 / 卡森
出版社 / 野人
出版日期 / 2017/3/29
簡介:
大地陷入奇怪的寂靜,田野、樹林、沼澤到處了無聲息。鳥兒哪裡去了?農場母雞孵不出小雞、小豬養不大、蘋果樹結不出果子。農民生了怪病、小孩在玩耍時突然倒下,好像魔咒降臨......。
  本書是美國自然文學作家瑞秋‧卡森集大成之作,是20世紀啟發世界環境保護運動的世紀經典作品,進而啟發全球環境保護運動!
  瑞秋‧卡森以成熟生態學家的視野,細緻地書寫一幕幕生態平衡遭到破壞的景致,但她不僅止於消極地渲染悲歌,反而積極地揭示人類另一條生機盎然的出路。

在世界地圖上找到自己

107年08月份
書名 / 在世界地圖上找到自己
作者 / 嚴長壽
出版社 / 天下文化
出版日期 / 2017/01/06
簡介:
科技浪潮襲來、強國環伺、典範不在 ,台灣正處於前所未有的嚴峻處境,面對未來,台灣還有機會嗎?
  台灣三度政黨輪替,許多政策確如同鐘擺,從一端擺盪到另一端。對於國家、社會、青年的未來,嚴長壽有著最急切的憂心。台灣已經錯失太多機會,在國際政治、產業、教育、觀光與文化的世界地圖上,失去了定位及方向,無法永續。
  嚴長壽以長年投入教育、公益、觀光、文化……各方面的觀察與經驗,在書中分享他所看到的問題、機會以及可能的解決之道。

中斷的天命

107年09月份
書名 / 中斷的天命
作者 / 安薩里
出版社 / 廣場
出版日期 / 2017/3/22
簡介:
這是一本擁有全球最多人口信仰的宗教-伊斯蘭教觀點的世界史,其對歷史發展的看法與以英、美等觀點的世界史大為不同。一個擁有16億信眾的伊斯蘭教及其文明是如何看待人類文明的歷史?
  這本書是一齣扣人心弦的長劇,緊緊地抓住了讀者,讓讀者領略了世界歷史中的那些偉大又影響深遠的事件,並提供了豐富的知識,讓人們得以理解隱藏在當今世界的西方和伊斯蘭社會的敵意背後的動向和事件。本書從教派、思潮到各種伊斯蘭專有名詞在皆有詳實的解說。

歐洲的心臟

107年10月份
書名 / 歐洲的心臟
作者 / 林育立
出版社 / 衛城
出版日期 / 2017/02/08
簡介:
世界上沒有一個國家和德國一樣,從戰爭走到和平、從分裂走向和解、從民族主義和意識形態的狂熱回到理性政治。
  二戰結束,德國一分為二,東、西德隔著柏林圍牆各自發展,直到1990年,兩德正式統一。在國內,德國要面對東、西德整併問題;國際上,因二戰時的種 種罪行,德國仍需反省與尋求和解。
  二十多年過去,德國擁抱改變、面對轉型,統一後的德國再次變得強大,以政治經濟實力、科技與產業創新及人道關懷重返世界舞臺。
  本書從政治、能源政策與轉型正義三大面向,剖析德國如何在困境中改變,重返歐洲的中心!

人類大命運

107年11月份
書名 / 人類大命運
作者 / 哈拉里
出版社 / 天下文化
出版日期 / 2017/09/27
簡介:
幾千年來,人類都面臨著同樣的三大問題:饑荒、瘟疫、戰爭,但是在過去幾十年間,我們竟然已經成功遏制了饑荒、瘟疫和戰爭!雖然還算不上完全解決,但已經相當瞭解,怎樣做就能預防饑荒、瘟疫和戰爭,而且通常都能成功!   如今,人類面臨的是三大新議題:
1、當長生不老之夢可能實現,人們該如何面對?
2、當幸福快樂成為天賦人權,社會將如何變遷?
3、當生物醫學工程、半機械人工程、無機生命工程持續進展,人類形同握有上帝的權力,那麼人類的終極命運將會如何?

是設計, 讓城市更快樂

107年12月份
書名 / 是設計, 讓城市更快樂
作者 / 蒙特國瑪莉
出版社 / 時報
出版日期 / 2016/11/22
簡介:
長期投入城市規畫的查爾斯‧蒙哥馬利,透過大量的追蹤訪談,結合環境心理學、行為經濟學等,將影響人快樂/不快樂的元素融合為一個個小故事以及妙味橫生的心理學研究,抽絲剝繭現代都市規畫的利弊,以及我們該如何追求更舒適的居所。
  他指出快樂城市應該有充足的人口、完善的大眾運輸、車流量越低越好、道路以步行為主,而每個路口都要一片綠地,並有充足空間讓市民彼此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