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新竹縣關西鎮公所109年閱讀推廣活動紀錄

109年5月8日「古代中國文化講義」活動紀錄

該書是理解中國世界觀念的一個基礎,並介紹古代的家族生活與倫理,孔子和儒家又是怎樣從這種倫理基礎上,拓展並形成政治學說。另也介紹佛教的傳入,及如何影響中國人的思想,並從觀音信仰和禪宗學說,看到佛教如何逐漸成為中國文化。還討論中國本土的學說和宗教道家與道教,討論道家的人生態度與生命觀念外,也介紹道教追求永生和幸福的知識。本書也關注古代中國民眾的知識、行為和信仰,討論古代中國兩個不同的信仰世界,甚至討論風水知識。了解古代中國文化可以更深入懂得現代中國社會,理解當下中國的文化世界。

相關圖片

109年5月8日「關於人生你可以問問亞里斯多德」活動紀錄

你無法保證自己所做的決定一定正確,但你能保證的是,你為了這個決定所做的準備,可以最大化成功和幸福的機會。想要得到幸福,就必須為自己的「做」與「不做」負起責任。

相關圖片

109年5月8日「霍金大見解」活動紀錄

霍金提出了關於人類文明如何延續的十個大哉問,並且清晰說出自己的見解:
  大哉問之一:上帝存在嗎?
  大哉問之二:宇宙是怎麼開始的?
  大哉問之三:宇宙中還有其他智慧生命嗎?
  大哉問之四:我們能預測未來嗎?
  大哉問之五:黑洞裡面是什麼?
  大哉問之六:時間旅行有可能嗎?
  大哉問之七:我們能在地球上存活下來嗎?
  大哉問之八:我們應該殖民太空嗎?
  大哉問之九:人工智慧將會比我們聰明嗎?
  大哉問之十:我們如何形塑未來?

相關圖片

109年5月29日「數據謊言與真相」活動紀錄

大數據是大量、高速、類型多變的資訊資產,它需要全新的處理方式,去促成更強的決策能力、洞察力與最佳化處理。這是最好的時代,也是最壞的時代;是智慧的時代,也是愚蠢的時代;是信仰的時代,也是懷疑的時代。

相關圖片

109年5月29日「窮查理的普通常識」活動紀錄

首次收錄了查理‧蒙格過去20年來主要的公開演講,書中11篇講稿全面展現了這個傳奇人物的聰明才智。此外,「蒙格主義」一章收錄他犀利和幽默的評論。貫穿全書的是蒙格展示出來的聰慧、機智,其令人敬服的價值觀和深不可測的修辭天賦。他擁有百科全書式的知識,所以從古代的雄辯家,到18、19世紀的歐洲文豪,再到當代的流行文化偶像,這些人的名言他都能信手拈來,並用這些來強調終身學習和保持求知欲望的好處。

相關圖片